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他拔腿一走,结束了一个时代

2015年04月20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君特·格拉斯(1927-2015)德国作家,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君特·格拉斯(1927-2015)德国作家,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文 | 王竞

中西文化项目顾问、作家

  2015年4月13日,汉堡街头洒满阳光,但是从波罗的海吹来的北风还是很刺骨。我在星星沟这个区穿行,两边的每栋房子都被喷满了涂鸦,像一个浑身刺青的人。这里混乱,慵懒,堪称汉堡城里的小柏林。我等着见从柏林来的朋友,无意间读到两则新闻:希拉里·克林顿宣布竞选下届美国总统;君特·格拉斯逝世。

  希拉里的新闻让我无动于衷。可是,格拉斯怎么死了呢?87岁是一个可以去世的年龄吗?我不能原谅自己,一直到他死,我都没有去见他。除了惊愕,还有伤感和懊悔。死亡总是让人措手不及,因为我们这些活着的人,都固执地活在一个“还有明天”的幻觉里。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