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何以魂断蓝桥?哪处翠堤春晓?

2015年04月07日 09:1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让我们回到母语的基本声韵和节奏,再勤奋一点,或可追溯古文的美感和意境

教授、作家

  文|李欧梵

  不少同学问我如何学古文,我完全没有想到如何回答这个问题。不知何故,我突然想到自己幼时怎样学古文的经验来,说来琐碎,于是写下这点个人回忆。

  其实我和大多数的华人一样,古文都是在中学时期“被逼”学的。我的父母亲学的是西方音乐,教育子女的方式也相当西化,放任自由,随便我看什么书,并且主动带我和妹妹看好莱坞的电影,因此促成我对外文和外国文学的兴趣。然而古文还是要读的,在课堂上听老师讲,往往是照抄课本中的古文选篇,包括韩愈的《师说》,我听来毫无兴趣。然而想不到从电影片名学到了一点“古意”。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