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穹顶之下的进退

2015年03月02日 12:03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要担心的绝不是雾霾的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和何时得到解决,我们应该担心的是,随着雾霾被当成重大政治任务狂飙突进式的得以解决之后,我们又将付出什么样的代价享受这片蔚蓝

  文|胡紫微

  媒体人

  关于《穹顶之下》这部片子,作为曾经的媒体从业者,我不得不承认,看完后,心潮难平。从周末两天引发的热议来看,最大的触动是,公民的自由表达对于一个几乎窒息的社会是多么重要。让公众知道更多真相,这需要的不只是100万的投资和一年殚精竭虑的劳作,还需要一颗勇敢的心。柴静做了她能做的,我们呢?

  作为母亲,把女儿的遭际作为整部片子的缘起,我不知道这是柴静本人的意愿还是制作团队的主意,但我相信在柴静的内心里,是经过反复掂量的。因为这不光涉及到作为调查新闻第一要义新闻客观性减损的考量,还有作为母亲,面对一个没有行为能力的孩子,一个世界上最需要你呵护的弱小生命,因为你的这个决定,她将从此生活在别人异样的目光和一个曾经的肿瘤患者的阴影下,而这样的付出对孩子是否够公平。我愿意相信柴静是为了公益而牺牲隐私,但是作为一个母亲,看到这样一个开始,我的心情是复杂的。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