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新书随枪声出世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1月23日 19:00
维勒贝克通过诗歌开始写作生涯,但诗意却从来不是他的那杯茶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查理周刊》遇袭那天,母亲在微信中留言,希望我放弃计划好的巴黎行程。与此同时,法国文学界的坏小子米歇尔·维勒贝克(Michel Houellebecq)宣布,取消原定于巴黎的新书《臣服》(Soumission)首发式,搬到郊区暂避,其出版商也被置于警方保护之下。值此多事之秋,他作出这样的决定,不会让任何人吃惊。媒体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他准备读这本引起争议的书。

  自从写出《基本粒子》暴得大名,维勒贝克一再以小说形式出言不逊。此外,他还有贪杯闹事的名声;和媒体打交道,也常有失礼的表现,特别是骚扰女记者,甚至在电视直播间睡着——事后他推说主持人讲话时句子太长。连他的亲妈,都写过一本书骂他。他的攻击目标,除了自由派、少数族裔、女权主义,更多是宗教,其中主要又是伊斯兰教。当年为《站台》一书做推广,他对媒体谈到伊斯兰教时,颇有不敬之词。这种言论让他被告上法庭,但后来被认定无罪。虽然像很多作家一样,他也通过诗歌开始写作生涯,但诗意却从来不是他的那杯茶。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