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有定见的哲学家

2015年01月19日 08:0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庞朴(1928-2015)哲学家、历史学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 徐友渔 | 文

  上世纪80年代,启蒙风潮和“文化热”骤然兴起,庞朴先生和李泽厚、汤一介等著名学者一样,是开风气之先的人物和青年学子的思想导师。我们那时初登文化舞台,对庞朴先生的观点比较了解,对他的为人行谊也深怀敬意;但因为分属不同文化“山头”,再加上他治中国传统学术文化,我攻现代西方哲学,专业各异,所以,除了在一些公共场合偶遇庞先生,没有私下的交流和请教。

  20世纪90年代初处于寂寞期,反而得到与庞先生密切接触的机会,我记忆深刻的至少有两次。一次是李慎之先生倡议和主持的小型聚会,专请庞先生来讲其“一分为三”的学说。庞先生慢条斯理,娓娓道来,把一个抽象命题和颇有异端味道的观念以讲故事、拉家常的方式,向我们做了介绍。说它有异端味道,是因为长期以来,不论在哲学教科书中、领袖语录中,还是政治教材中,“一分为二”都是不容置疑的铁律。我们还清楚记得,中共中央党校原校长杨献珍因想用“合二为一”对“一分为二”加以修正补充,就被批得死去活来。庞先生给我们讲解“一分为三”论时,异常平和,没有露出要针对什么的意味。我虽不很同意他的观点,但对他不但晓之以理而且动之以情的解说,达到了最大限度的“同情的理解”。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