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震惊西班牙的“小淘气尼古拉”

2014年11月07日 19:21 来源于 财新网
西班牙舆论和社会对这个案件的反应,可以总结为对腐败和“走后门”习惯的反感
一个嘲讽尼古拉的Facebook页面的截图。资料图片。
 

夏海明|文

  莎士比亚曾在《皆大欢喜》中写道:“世界乃是舞台。”(All the world's a stage.)而对近几年经历经济危机的那些西班牙人来讲,日常生活更像是舞台上的一出悲剧。不过,悲剧里有时也藏着喜剧的种子。上个月在西班牙被曝光的一件趣事,就能证明老天爷也有幽默感。

  大部分普通人,可能会在招聘面试等场合,偶尔会说一些大话,炫耀一下自己的成就有多牛。但是,西班牙网络媒体《机密报》在10月16日的报道,让“炫耀”这个词增加全新的含义。一个名叫尼古拉斯·戈麦斯-伊格莱西亚斯(Francisco Nicolás Gómez-Iglesias,即下文的尼古拉——编注)的长着卷发和娃娃脸的20岁普通大学生,在若干年里表演了一出令人跌破眼镜的骗局。引人注目的是,居然有不少政府官员和商界要人对此信以为真。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天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