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最后一桶金

2014年11月03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夸张点儿说,又有些带有讽刺的安心,好像在这尊严扫地的每分每秒,在这些悲壮里头,他都在还钱给朱玉明
 

□ 陈幻 | 文 作家

  中秋节一早的电梯里,接连下去几个买菜回家的邻居,最后剩下吴杰和一个推着自行车的中年妇女还在缓缓上升。

  越过那头被劣质药水烫焦的头发,吴杰看着墙上各种字体的装修公司电话。因为是新楼,不断有人搬家入住,电梯四壁还粗粗拉拉钉着防护木板,显得特别寒碜。

  拎着购物袋的那只手腕感到酸痛。袋里装的是午饭的食材。女儿从上海回来过节,先前在超市里几乎没经过太多挣扎,就决定用牛肉取代更便宜的排骨。当称重员把69元的价签贴在那团血红的牛肉上,耳朵根儿瞬间发烫,好像他正打算把肉从明晃晃的超市偷出来。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