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我认识的一位渐冻人

2014年10月30日 18:38 来源于 财新网
周伯伯来到这个世界,安静地出生,安静地死去,那些财富、欢乐和痛苦都已消失。渐冻人症就像命运的启示,提醒着人世的无常

苏更生|文

  饶有兴致地看完多位名人被桶桶冰水浇头而下,我还以为渐冻人症是种陌生的疾病。过了段日子,我才突然反应过来,原来我早就认识一位渐冻人。

  他是我的邻居,姓周。自我出生,就管他叫周伯伯。还时他还未得病,周家曾是镇上最富有的人家。上世纪90年代初,他开回一台铮亮的黑色桑塔纳,这是镇上第一台私人小轿车。那天全镇人看着他推门走下车来,皮鞋先着地。周伯伯身量高大,皮肤黝黑,看起来粗犷而精明。邻居们悄声说,这车是从牌桌上赢的。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