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他影响过中国金融改革

2014年10月03日 12:55 来源于 财新网
斯坦福大学经济系教授麦金农去世。他关于增值税、财政分权的财政税收体制改革以及汇率并轨的看法,直接影响了90年代的整体改革方案;他关于改革顺序的看法,至今仍在影响中国决策者

  【财新网】(肖梦|文)国庆长假第二天一早,接到斯坦福大学青木昌彦教授的邮件,美国时间2014年10月1日凌晨,金融深化理论的奠基者,斯坦福大学经济系教授罗纳德﹒麦金农(Ronald I. McKinnon)去世,享年79岁。

  麦金农教授1935年生于加拿大的埃德蒙特,1961年起任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教授。他在个人主页上的自我介绍是这样的:

  “一位应用经济学家,其主要研究领域在于国际经济学和经济发展理论,此外,对于转轨经济和财政联邦主义也非常关注。”

  在教学与研究工作中,麦金农教授强调的核心问题是金融制度,特别是货币制度。他对于该领域的许多问题都有浓厚兴趣,从贫穷国家的银行和金融市场的监管,到全球和地区货币体系的发展历史等。麦金农教授的学术生涯不仅包括在顶尖学术性刊物上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还包括了参与和涉及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改革发展的实践。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