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坚韧的孤叶

2014年08月30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读者也得以思考,在特定的外部环境中,一个人如何成为他自己,而他所处的时代究竟因何成形,两者之间又可能有什么关系

宋宇|文

  看到《叶:百年动荡中的一个中国家庭》这样的书名,读者难免心头一颤。“叶”是书中那个”中国家庭“的姓氏,又意外地带来物哀情绪。个体仿佛飘零的叶片,在剧烈变动的世事里孤独旋转,努力避免随波逐流,往往徒劳无功。带着传统的悲情观念来看,这种情境,格外契合对中国近代史的想象。但是,不同于秋叶,人总归有思想,会哪怕微弱地抵抗。即便力量完全不成比例,他们也在与“历史”一刻不停地互动。无视个体,复杂的动态历史容易被“结论”所取代。其结果,就像奥威尔那句被无数次引用的谶语,“谁控制现在,就能控制过去”。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刘彩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