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韩松 > 正文

比科幻还科幻的现实

2014年08月25日 09:1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这已不是笛卡尔时代的科学。权力与科技的结合让中国变得很有意思

  韩松 | 文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中国的现实比科幻还科幻,而不是魔幻。最近恰好有一个例子:天津落马公安局长拥有35项发明。

  16岁便参加工作的武长顺,在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期间,完成了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在职研究生课程,并于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高级工程师”武长顺的35项专利中,有34项与智能交通等领域相关。除了4项为武长顺单独发明,其他31项均为武长顺与多人共同发明,武长顺为领衔发明人,其余人员几乎均为公安局科技管理处、交管局设施处等领域技术人员或领导。武长顺成为十八大后天津首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