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贝尔贡齐的余响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4年08月22日 13:14
几十年的舞台生涯中,他被视为威尔第歌剧最权威的阐释者,几乎领衔过威氏的全部剧目
资料图:卡洛·贝尔贡齐。 维基百科。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对于古典乐迷,2014年一定是个凶年。先是几位指挥大家辞世,从阿巴多到马泽尔,接着又是90岁的卡洛·贝尔贡齐(Carlo Bergonzi)。所幸他们都算高寿。

  对于口味相对怀旧的戏迷,在很大程度上,贝尔贡齐代表了20世纪“黄金时代”男高音的最后余响。然而,他的演唱生涯,却是从男中音开始。他来自帕尔马地区的一个小城,离威尔第的老家布赛托不远。也是在那儿,他平生第一次听到《游吟诗人》的演出。此后,他在许多儿童演出里,演唱过各种角色。除了歌唱传统,他的家乡更出名的却是食品加工,特别是火腿和干酪。他很早辍学,准备秉承父业,学做奶酪。可惜,他志不在于此。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