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来倾听你

2014年07月21日 09:4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外面也许没警察,但还是要劝大家相信其实是有警察的,只是出警时间长了点,可能你下辈子他才到

押沙龙|文

  很多年前,我曾接待过一个印度朋友。他热情邀请我吃他从老家带来的白色的饼,刚放进嘴里就甜得让人哆嗦。他是一个非常虔诚的人,很喜欢谈论对宗教的领悟。我疑心他带饼来是有饮食上的宗教禁忌,目的是尽量少吃这儿的食物。他曾好奇地问我:中国人普遍的信仰是什么?是佛教?孔子?马克思主义?我很吃力地向他解释,中国人当然有信佛教基督教的,但大部分人还是无神论者,没有特殊的信仰。他似乎很难接受我这个答复。

  中国人的信仰缺失。写到这里,可能有读者已经失望了:你要说的还不是老一套?中国人没有信仰所以犬儒,所以沦丧,所以要放慢脚步等一等老灵魂什么的,人家于丹说得不比你好?人家句子还排比呢。其实不是这样。没有宗教信仰,或没有意识形态,并不一定意味着就没准则没坚守。对这个问题,罗素在“为什么我不是基督教徒”里说得相当清楚,我就不用再讲一遍了。有某种信仰也许不错,但有些人找到信仰后,就跟规规矩矩半辈子的人忽然出轨一样,老房子着火,用情过深,变得神神叨叨的,不管什么话题都一定要扯到信仰上,那也不见得是好事。我就遇到过一个老大妈,多年未见了,拉着手问我什么时候回来的,我说是前天。她拍着我的手说:是主把你送回来的呀!明明是高铁,她非说是主,让人无法往下交流。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