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大荒之北——“南冠号”北极巡游琐记

2014年07月14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当年小学老师拿着一个破损的地球仪,指着那略微歪斜的上端说——这个圈就是北极。少年的我,怎么也想不通,北冰洋的海水,为何不淹没整个南半球
浮冰时常密浮冰时常密上,传说中的蓝冰,像巨大的宝石,尊贵稳重地徜徉海上。黄国伟 摄
 

野夫 | 文

  在中国南方乡村长大的孩子,似乎从发蒙之初,便对极地存疑。当年小学老师拿着一个破损的地球仪,指着那略微歪斜的上端说——这个圈就是北极。少年的我,怎么也想不通,北冰洋的海水,为何不淹没整个南半球。

  北极虽曰天然存在,但人类对北乃至北极的认识和发现,像我一样经历了艰难的过程。大约公元前334年开始,亚历山大东征,随军地理学家尼尔库斯第一次在地球上划出了一条纬线。但正确地测定经纬度,最终还是由英国的钟表匠约翰•哈里森和法国的钟表匠皮埃尔•勒鲁瓦设计解决。现在北纬66度34分以北地区,泛称北极圈。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