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不简单的简·爱

2014年06月26日 18:35 来源于 财新网
对真爱的见解自不相同,但只有历尽沧桑,饱经风霜,却仍保持纯净如一杯冰水的心灵,才配得上真正拥有它

武雅斌|文

  每当听说一部脍炙人口的小说被改编成话剧,就会感到一种倒悬的惶恐。

  把书本中平面的字句码砌成立体的舞台艺术,就像时下流行的2D转3D电影,本身就是个温柔的陷阱。哪怕由原作者亲自操刀,惨烈的败绩也比比皆是。究其缘由,盖因不同的艺术形式各有各的艺术规律和表现手法,只有接近天才段位的再创作,才可能跨越那可望难及的审美距离。这就好比在阅读中,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个林妹妹和专属自己的桃花源。一旦心中的美人和美景竟然得以具象化,枝叶扶疏,纤毫毕现,再完美的呈现,也会引发观者心中的自然排斥与推拒。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戏剧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