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翻越喜马拉雅:众神之山

2014年06月09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谁说神从未光顾人间?从释迦牟尼到甘地巴巴,他们无数次以不同的化身显现于世人的面前,给众生带来希望和光明
供奉于西藏桑耶寺内的莲花生大师像。莲花生是古印度佛教大师,藏传佛教开创者,相传他在藏历土阳马年的十一月十五日晚翻越喜马拉雅来到雪域。
 

温普林 | 文

  不要轻视神话,神话告诉人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神话解释创世,至少现在看来远古神话的创世说与科学神话的创世说不分伯仲。

  科学神话说,宇宙起源于一次大爆料(但不知由谁引爆),过去说爆炸的核心有药丸子那么大,听说最近又修正到鸡蛋大小了。

  山南的印度教神话说,梵天从宇宙的金卵中孵化而出——之后他创造了众神和万物。

  山顶的苯波教神话说,世界产生于两个巨卵在混沌中的变化:黑卵爆炸,白卵发光——尔后产生万物。

  山北的华夏神话说,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在其中,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尔后化生万物。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