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历史的书写

2014年04月21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追寻历史足迹,探求历史真相,既是后人好奇心使然,亦是对茫然无知未来的畏惧,永无止歇

  《君主立宪之殇:梁启超与他的“自改革”》

  解玺璋 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4年4月

  历史有种种写法,六经注我者,攀龙附凤者,以史为鉴者,还原真相者⋯⋯无奇不有,巍巍然可观。但人人心中是否有一把恒定的尺子,测度谁更接近真实,谁更趋于曲解?总之,历史的书写与文本的接受史,永远讨论不完,争议四起,也就不足怪也。

  在作者去年出版的《梁启超传》中,有关梁任公晚清政治活动,特别是其介入立宪之争的过程,记载不甚详尽。此书正是弥补这一缺憾而作。而细读之下,此书灵感更像是来源于16年前朱维铮、龙应台编著的《维新旧梦录:戊戌前百年中国的“自改革”运动》。两作的区别在于,朱龙着重“自改革”的历史跨度和参与群像叙述,而解作于朱龙基础上,细致刻画了梁启超在晚清“自改革”运动中,从思想、方案到行动的种种面相,虽引文居多,但稍有古文基础的读者,读来仍不免有荡气回肠之感。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