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乌克兰,年轻结束的地方

2014年03月17日 18:1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慢慢想起四年来结识的乌克兰人,卑微、无奈、辛苦、憨痴、密布皱纹的衰老,或晶莹、洁白的年轻;活在一个摇摇欲坠、残破、但是还算安静的国家
 

王昭阳|文

  “我们要爱欧洲!”

  去年11月22日,也就是说,大约四个月前的一个星期六下午,我去了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并非为了见证刚刚冒头的基辅革命,只是到旅行社取一张机票,路过而已。

  人群稀松,毫不拥挤。见到很多小孩牵着气球,在大人身边奔跑。这是一个正常的假日,人们携老带幼,气氛轻松,让我想起中国人常说的“节日的喜悦”。那时,广场中央的大屏幕尚未竖起,但有许多人唱歌。我看见地铁口站着两个警察,似乎在那儿嗑瓜子。还看见一群年轻人,打出一面横幅,口号很萌,很青涩:“我们——乌克兰年轻人——我们要爱欧洲!”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