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去扬州,读欧阳修

2014年02月07日 15:32 来源于 财新网
去扬州必去大明寺,平山堂更不可缺。欧阳修到任扬州太守,在大明寺西侧修建了平山堂。此后,这里成了文人墨客到扬州必参之地。

  要去扬州。临行前照例站在书柜前,左顾右盼挑选适合旅途读的书。携书出行是习惯,其中又有些极个人化的习性,比如纸张要柔软,宜摊开,体积也不宜太厚;再如去北方多选现代或外国书,去南方则常选古籍。没什么明确理由,强说的话,南方文人士大夫气息浓一些,选择古籍更契合?这次最后择出的,是欧阳修著作《集古录跋尾》。

  去扬州必去大明寺,平山堂更不可缺。今天的平山堂是后人重建的,初始乃是欧阳修“作品”。宋仁宗庆历八年(1048年)二月,将满41周岁的欧阳修到任扬州太守,在大明寺西侧修建了平山堂,供他和一班文雅之士日常聚会,觥筹交错,赏景做诗。因为建在小山岗上地势高,于堂中极目远眺,远山正与堂栏平,所以起了这名字。这里也从此成了文人墨客到扬州必参之地,古往今来,太多名家对堂感怀。千年之后,我从几千本书里择出欧阳修著作的那一刹那,心里掠过的,正是平山堂的身影。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历史随笔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