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美国美术馆的奥秘

2013年12月27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美术馆要开拓人类经验的广度,而非把自己溶解在历史的轶事与旧闻中。我们的希望虽一直难以满足,却不妨碍我们不断走进美术馆

艾伦·沃勒克|文

  单纯以参观人数论,美国的几大美术馆可算是极为成功。2012年,卢浮宫的参观人数还是居世界之首,有970多万人次,但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已经凭610万人次占居了次席,华盛顿国家画廊列第八,有420多万人。再往下,值得一提的还有排第14位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总共有270多万人参观,参观前,每人还得掏25美元买门票。

  美国人早就意识到,成功的美术馆是文化、经济和政治资本雄厚的证明。然而,欧洲的大型美术馆自古以来都是靠政府支持,是政府的下属机构。美国的情况则不同,除了华盛顿国家画廊和史密森尼学会属下的美术馆,极少会从联邦政府那里拿到直接资助。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