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孤零零的抗议者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3年12月27日 16:44
我们看到拥抱西方文明的自由派人士,在与西方对话时,却比他们的政敌更为捉襟见肘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这段时间不时会在俄罗斯新闻里,看见一个叫梅德韦杰夫的人,参与各种针对普京当局的群体事件,还以为是那个维尼熊长相的总理宝宝,政治上突然反水了。这事儿当然是我弄错了,就像当年北京知识界的一些大叔,把傅科摆说成“福柯的钟摆”一样。

  基里尔·梅德韦杰夫,是莫斯科的左派摇滚诗人。这种滚范儿人物通常不大安分,但也正是这种人比较容易搏人眼球。最近,他的诗歌散文选《一无是处》在美国翻译出版,媒体的文化版上评论不断。一个外国人,就算得了诺贝尔奖,待遇也不过如此。此人十年前便已放弃全部作品版权,因此这个译本的出版未经法律意义上的正式授权——即使作者本人也没有相关版权。也就是说,所有后来出版的他的作品,都是盗版。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