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冼亮的第一堂课

2013年12月21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冼亮胆子很小,很瘦弱,不会打架。“大脸”这一拳相当重,冼亮感到喘不上气来。懒龙坐在门旁,低着头,就是不朝他们这边望,仿佛屋里什么事也没有一样。图片署名 Photo Credit

  冼亮和懒龙关系不错。冼亮他妈要给他买自行车时,懒龙陪他跑了很多商店。那时自行车是紧俏商品,不是说买一下子就能买得到。有一天他们跑完西四跑东四,都很饿了,冼亮为了酬谢懒龙的陪伴,在东四南边的一个小铺子里,要了二两酱驴肉、一瓶小香槟,两人站着就给餐了。

  冼亮十一岁,独子,父母都是大学教授,家里很富裕。懒龙十六了,肩膀窄窄的,胳膊和腿像四根麻杆儿。懒龙曾经宣称:全世界最最好吃的,不是燕窝鱼翅,不是鸡鸭鱼肉,是懒龙。“懒龙”,一种北方主食,面粉发酵,一层一层裹上肉馅儿,在笼屉里摆成一条长龙,蒸熟以后,切块儿吃。懒龙六岁时在他舅舅家吃过那么一次,后来他舅舅被抓进监狱,舅妈改嫁,他就再没吃过。那的确是他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他也由此落下这个绰号。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