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谥号能给人盖棺定论吗?

2013年07月19日 17:35 来源于 财新网
越到晚期,谥号越成为专制体制下的政治待遇,受到政治干预就越重,也就越偏离初衷,不能起到盖棺定论的作用
 

  张口说史】(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张程)1917年1月,晚清重要政治人物、庆亲王奕劻去世。中国人讲究盖棺定论,政治人物似乎比普通人更在意自己的“身后名”。奕劻死后,遗老遗少们都在关注,紫禁城里的小朝廷会给他什么谥号。

  奕劻是小皇帝溥仪的祖辈王爷,历任要职,当过领衔军机大臣和第一任内阁总理(第二任即最后一任总理就是袁世凯)。对于这样的宗室重臣,大臣们按惯例,草拟了“忠”“贤”等极好的谥号,只等皇帝圈定一个字就行了。没想到,溥仪接到折子后,彻底推翻大臣的意见,提笔写了个“丑”字,送给奕劻。“丑”是极差的恶评,奕劻如果被定为“庆丑王”,注定要遗臭万年。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张口说史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