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句与白开水

2013年10月18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当今写文章,好像也要努力写那种不易从中找到心灵鸡汤、格言警句的文章。谁让我们处在这样一个鸡汤、警句俯拾皆是的年代呢

  偶尔不免这么想:汉有赋,唐有诗,宋有词,元有曲,不同的年代都有个主心骨文体,辉煌鼎盛。我们所处的年代呢?段子?

  当然也可以列举小说、戏剧乃至报告文学,诸如此类,但又总觉得特征不那么显著。如果把年代拟人化,想想看,汉赋唐诗,宋词元曲,都挺符合这个人;而要符合当今年代这一位,还真得要数段子,疯魔杂乱,小聪明抖得花枝乱颤,就是上不了桌面。

  段子的特点是短小、浅显、逗乐,这三条恰好捅到当今年代的腰眼儿。信息爆炸,每个人要看的东西太多,反而什么都看不长,所以必须短;每个人要想的事儿太多,反而什么都懒得细想,所以必须浅显;古人讲苦难出诗人,想想司马迁,想想曹雪芹⋯⋯反映出来的,其实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对苦难的承受力强,够坚韧。当今人呢,就脆弱得多,一刻的苦也不愿承担,必须随时逗乐。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