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真与教育

2013年09月13日 13:2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我们倾向于认为,那些误闯丛林的小白兔,最终都会变成狡猾的狐狸或狰狞的老虎

  做拍片这一行的,有两种对象最难应付,一是小孩,一是动物。盖两者在镜头前,演出的都是真实的自己,完全无法根据剧本,或是导演设定的方向来展现自我。

  故而,小孩子的戏总是最抓人的。剧情片喜用儿童演员,虽然不好驾驭,但是如果驾驭得当,其效果往往惊人的成功。君不见,在北京奥运演唱《歌唱祖国》的九岁女孩,虽说是假唱,但让整个老大硬朗的中国形象,得到彻底柔焦的效果,打动亿万观众。

  然而,在以真实生活为目标的纪录片中,小孩儿们的天真、自然、率性,却往往在我们成人观众的心底,折射出意在言外的韵味,或者揪心,或者怅然。纪录短片《上学歌》以山东某幼儿园为拍摄场所,透过观察式的镜头,纪录一群学龄前幼童在这教育的初阶段的言行举止。片中,几个幼童在下课时间玩角色扮演,模仿家长们平常种树砍树的生意经,生意人、卡车司机、搬运工、警察等等,一应俱全。两个孩子甚至为卖价多少起了争执。在另一段情节当中,一个穿着大红棉袄的小女孩面对镜头大唱《伤不起》:“你的微博里面辣妹很多/原来我也只是其中一个⋯⋯伤不起啊/伤不起⋯⋯”唱罢,导演问她什么是微博,她只能报以傻笑。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