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宫崎骏说再见

2013年09月02日 13:20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动画巨匠以新作《起风了》向观众道别,一个时代即将终结
资料图:宫崎骏。

  【财新网】(记者 蒲俊)“宫崎骏已经决定从导演的工作引退。”9月1日下午,日本著名动画导演宫崎骏所属的吉卜力工作室(スタジオジブリ)社长星野康二在威尼斯宣布了这一消息。

  《起风了》(風立ちぬ)将成为宫崎骏的动画长片收官作,这部新片于今年7月20日在日本上映,票房火爆,并进入了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9月6日,宫崎骏本人将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对退休一事做出说明。

  全球电影业界和“粉丝”们对宫崎骏的退休发出一片惋惜之声,但这位动画巨匠毕竟已经72岁高龄。在《起风了》完成后的一次采访中,他就曾表示:“现在的世界处在迅速变化的时代,我也在考虑继续采用之前的幻想方式是不是已经不合理了。”被问到接下来的作品计划,他当时回应说:“我已经是这把年纪了,并没有做这样的长期计划。”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