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塑料发卡

2013年07月19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我对老板娘说,鸭子切好了放你这儿,我去菜场买完菜后再来拿。她就说,好的呀——。声调有点长。分明能感觉出她的一丝喜悦:她是很愿意帮我省点时间的,也是很愿意我跟她说说话的

顾前|文

  我一般下酒的主菜是糖醋小排,然后再去买两样新鲜蔬菜。一荤两素,下酒恰到好处。

  我的改变始于四五个月前,记不太清了。那天我发现菜场门口新开了家卤菜店。我朝里张望了一眼,卤菜花色品种不少,看着也清爽干净。尤其是烤鸭,金黄带着点褐色,油亮亮的,挺诱人。我考虑了片刻,决定买点回去尝尝。

  这店很小,七八个平方,一扇大玻璃窗上开了俩小洞,一个洞收钱找钱,另一个洞把切好的卤菜递出来。两个洞前分别排着两个队,一长一短,长的十来个人,短的五六个人。店里有一男一女。男的乡下小伙模样,扎着塑料围裙,戴着塑料护袖,站在案板前切卤菜,切好了从一个洞里递出来。女的无疑是老板娘,三十多岁,穿着件白大褂,戴着顶白帽子。她负责从这边的洞里收钱找钱,把称好的卤菜递给小伙去切。她这边活儿简单,排队的人少。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