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电影的困扰

2013年06月28日 15:1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二次大战逼近、纳粹危险性最需要被揭露的时候,好莱坞电影却保持了沉默
(左)1930年,反战电影《西线无战事》受到纳粹的反对,在德国被吊销了播放执照。面对纳粹德国的种族迫害,好莱坞并没有强烈反应。(右)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1952年裁决认定,《纽约教育法》以“亵圣”为理由禁止播放电影《奇迹》,违犯了宪法第一修正案。这个里程碑式的裁决,后来被称为“奇迹裁决”。

  最近,《好莱坞与希特勒,1933-1939》在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出版,作者是美国著名电影批评家和历史学家托马斯·多海尔提。2009年,他在同一家出版社出版过《好莱坞的审查》,两本书都研究好莱坞自我审查的历史。只是新书专题描述在“二战”之前希特勒崛起的几年中,好莱坞如何因自我政治审查,回避了对德国雅利安主义的揭露。作者再次将一段好莱坞希望淡忘的历史在公众面前挑明。

  《纽约时报》书评指出,在“二战”结束60多年之后,德国纳粹仍然是好莱坞经久不息的银幕题材。多海尔提在他的新书中以有力的证据指出,在二次大战逼近、纳粹危险性最需要被揭露的那几年中,好莱坞电影却保持了沉默。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历史随笔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