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学医为了悬壶济世?

2013年05月17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行医这个业行比你的动机包含着更实在的理想。你为了养家糊口学医,还是为了悬壶济世,差别不大,关键在于你是否学成为一个优秀的医生
 

  昆德拉的小说《身份》里,主人公马克是个理想主义者,中学毕业的时候,他把世界上所有能考大学的职业都想了一遍,最后发现当医生是最为利他的,就报考了医学院。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确挺高尚的,我们常把医生这个职业说成“崇高的职业”。上世纪初,不少仁人志士都是把自己的职业选择跟中国的前途连在一起,有因此学医的,有因此学农的,有因此投身文学的;鲁迅一开始学医,后来他发现治疗人的身体不如治疗人的灵魂更重要,改事文学了。想想现在,你可能纯粹出于一己的兴趣选择了写小说,可能是因为医生挣钱多选择了学医,好生惭愧。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哲学随笔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