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杨葵 > 正文

“照着说”与“极简主义”

□ 杨葵 | 文
2013年03月01日 15:17
眼下“文艺”成了讽刺语,是因为它的含义已经从文艺悄然演变为文艺范儿了

  日常表达与写作中,常见两种情况,一种叫“照着说”,一种叫“接着说”。

  我做编辑工作时,会默念文稿。默念因为逐字不落,可以较为精细地挑出语法、音韵等技术性错误。在技术问题之上,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事需注意,比如,把明显是“照着说”的内容尽量删除。

  什么叫“照着说”?就是重复,尤其指重复前人讲过的内容。孔子说“逝者如斯,不舍昼夜”,苏轼再写“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就叫“照着说”。“照着说”的特点是,往往说得还不如人家,不过是照猫画虎,嚼剩馍,没滋味。“接着说”呢,虽然主题可能前人说过,但我继续往下说,有一点新阐发,有一点新创意。苏轼一阙《念奴娇》,虽然开篇“照着说”,但是后面“接着说”到具体的三国人物,借对他们的仰慕而言志,有不少新意,因此一向被誉为佳作。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