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安替 > 正文

互联网的南橘北枳

2013年02月08日 17:5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只有在主动过度公布信息的情况下,真正的战略才能通过“信息噪音”得以隐藏

安替|文

  你做的任何事情、说的任何话、写的任何信息,都会被他人知道,再也没有任何秘密可言——我说的还不是目前令普通官员人人自危、连手表都不敢戴的微博,而是本土科幻作家刘慈欣著名三部曲《三体》第二部《黑暗森林》中预设的场景:外星“三体人”通过高科技“智子”锁定了地球的科技进展,监控了人类所有的行动、语言和信号,人类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于敌人眼皮底下寻找出挽救地球命运的“面壁计划”。

  科幻小说描写的完全没有秘密的生活的确是不值得过的。如果给爱人的炙热情书、公司的投资方案,乃至国家的作战方案,随时会被公开在大庭广众之下,这种完全透明的地球其实和地狱没什么两样:个人主义迅速消失,人性高度趋同并且恶化,任何组织都会很快解体。“文革”中甚至夫妻、父子相互揭发,社会从此走向崩溃的恶行恶状,就是“透明地狱”某个角度的迷你演示版。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