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雷姐

2013年01月18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这是我的巢,我的茧,我的蚌壳,我的城堡,我的桃花源,我的流放地……我念叨着,几乎蹦跳着冲下楼,站到梅树下

苏叶|文

  雷姐六十大几了,名叫小甜,叫着有点碍口,不是因为年龄,是因为气息。有些老人七十岁八十岁被人小云小凤地叫着并不显腻,那是些温驯可口的女人,从小猫变成老猫的历程,她们的毛都是顺的,爪子如果有过,趾甲也是软的。小甜姐可不是,她个子不高,敦敦实实,脖子尤其严谨,老是含着,不肯伸张,一颗圆中见方的头,庄严地垛在天平似的双肩上,很是沉定。这副绝无小鸟依人之意的气质,叫了个娇甜的名字,不协调。但她两只眼窝里的瞳仁却出奇地灵敏,藏在密杂的睫毛丛中,让人不易觉察。她不轻言,一旦开腔,快刀快马,唇齿出锋,领教的人只有哑口的份儿。那嗓子之好,昂扬起来才是惊人,好像有四面锣铙联动回声。她的笑,灿烂,残存着少女时代的精灵淘气。懂得的人知道,此人不俗,不凡,能文能武。那些不懂的人就想,这个老徐娘,肯定走了狗屎运,在市场经济大潮捞到了小小的肥肉,看把她泰气的!其实不就是个退了休、下了岗、在老年大学里找快乐、捎带着锻炼老腿老腰图个少灾没病的夕阳红吗?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小说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