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安替 > 正文

中国互联网的信息地图

2013年01月11日 12:2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不必站在信息的珠穆朗玛峰,你只要站在一个相对高的网络山坡上,就能俯瞰世界

安替|文

  如果你知道一年后的美国股票价格,且你智商够用,那么恭喜,你肯定能跻身2013年《财富》杂志世界首富榜;如果你知道五年后政坛的官员名单,你又热爱政治,那么恭喜,你肯定也是未来的政治新星。这个梦,我做过,你也做过。这就是因为拥有别人暂时不知道的信息而产生的不对称优势,也是《寻秦记》等小说的心理原型。

  很可惜,迄今为止,时间机器依然违反基本物理原理,人毕竟无法预知未来。但信息在现实的传播中不是完全通畅和即时的,会产生“信息时差”,因此总有人能利用信息不对称获益。简单说,如果你有市场和政治的内幕消息,你就享受了“信息时差”优势,如果你脑袋灵活点,就能把这种好处兑现。三位美国经济学家阿克洛夫、斯彭斯、斯蒂格利茨,也由于对信息不对称市场(即所谓“柠檬市场”)的研究成果获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