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游俄散记之一:滴血教堂断想

2013年01月11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正如圣奥古斯丁所说,人的意志亦是恶的原因。自由意志的选择并不必然趋向善好,哪怕选择的动机以善好为目的
滴血教堂或称为喋血大教堂。亚历山大二世之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在其父遇刺地点所建。按当时的设计要求,它必须充分体现俄国典型的东正教教堂风格,建筑师巴尔兰德以莫斯科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为蓝本。

赵越胜|文

  谁又能用自己的鲜血

  粘合两个世纪的椎骨

  ——曼德里施塔姆

  清晨六点,列车抵达圣彼得堡莫斯科车站。下到站台上,见天阴沉沉的,一股凉意袭来,夹裹着几缕雨丝。前来接站的安东说,今年夏季圣彼得堡气温反常,平均气温低于20摄氏度,是初秋的温度。乘车去早餐,车行街上,眼前城市刚要醒来,睡眼惺忪中带着几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色调,忧郁朦胧。囫囵吃了一顿糟不可言的早餐,看看刚在莫斯科病了一场的丹洵和平日胃便不太好的治平,脸色实不算佳,“团队领导”北凌便提议是否先入住酒店,稍事休整。但安东指着日程表说不行,你们要看的东西太多,必须抓紧。问问大家意见,朋友中年纪最大的正琳和友渔皆斗志昂扬,说没关系。大家备受鼓舞,抖擞精神,出发!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