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受苦的上访人有理由

2012年12月21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她们回不去了。回到原来的家中,她们感到失败,感到孤独和气闷

崔卫平|文

  2012年秋天我见到马莉时,嘴上不说,心里却始终在想——这么一个单薄瘦弱的女孩,如何拍出《京生》这样一部厚重的作品?2005年冬天,她端着小机器去往北京南站上访村,开始了长达六年的纪录工程。

  影片开头的几个空镜,令人着迷。那年冬天大雪,厚厚的积雪覆盖了房屋、铁轨、坑坑洼洼的道路,遮掩了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电线杆上的喜鹊猛地摇头,给这个静谧的世界带来了一丝动静,却更添了其空旷和寂静。这是一个正常的世界,表面上看,也是美丽的世界。它们也许正好体现了这位女导演的某种立场:她是带着正常人的眼光,而不是猎奇的眼光,走进这个村落的。这不是一场冒险,但需要耐心倾听。机位固定,镜头稳定,取景中规中矩,所有这些常见做法,在独立电影中出现反而令人耳目一新。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