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一回,稍欠风流

2012年11月16日 13:0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风流已成罕有物,拳头好看了,枕头失色了,人间终究没有十全十美

马家辉|文

  如果我说007系列电影有史以来最精彩的打斗场面出现在最新一部《Sky Fall》,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同意?好吧,或许让我换个说法:这出戏里的打斗场面最是悦目灿烂的。这下可以同意了吧?

  我指的主要是在上海高楼上的拳来脚往。非常短的片段,只有十多秒,詹姆斯·邦德先生跟他的敌人站在大厦窗前,背靠着璀璨的灯光夜景,背景配乐非常东方,箫胡筝琴,弦曲吹奏。两个大男人,两个洋男人,穿着笔挺西装,你一拳我一脚,密集如雨,如同两位古代江湖的武林侠士,用拳脚敲打出刺激气氛,乍看还真令人联想到李安《卧虎藏龙》的诡异情调,亦让人错觉以为是徐克拍出的片段镜头,侠气剑气俱在。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