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大江健三郎:小说家是平凡的

2012年11月09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我想在临死之前烧掉所有未完成的手稿和所有笔记本。我要把我想重印的书以及其他一切我不想重印的书都挑选出来
“作家的工作是小丑的工作,”大江健三郎说过,“那种也谈论哀伤的小丑。”

萨拉·费伊|采访 许志强|译

  大江健三郎作为日本最著名的作家之一,尽管同样是以一名讨人嫌的活动家而知名,可大江本人却多半是一位快乐的滑稽角色。他身穿运动衫,一贯的谦虚和轻快,极为坐立不安,微笑从容安详。

  大江于1936年出生在日本四国岛的一个小村庄,所受的教育让他相信天皇是神。1994年大江领取诺贝尔文学奖,随后却拒绝了日本最高艺术荣誉“文化勋章”,因为它与他的国家过去的天皇崇拜相联结。这个决定让他成为举国极有争议的人物,这是他在写作生活中时常占据的一个位置。

  早在1963年,年轻的大江已经赢得令人垂涎的芥川奖。评论界将他誉为三岛由纪夫以来最重要的作家。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