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盘点世博“文化遗产”

2012年11月09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关于世博“文化遗产”的谈论,只是终结于一个黑色的句号

朱大可|文

  上海世博的狂欢早已结束,但我们今天仍可以重溯这场狂欢的基本结构。它由三种基本元素构成:绚丽的火焰(幅员辽阔的照明体系、空中的烟火、火炬);狂热的人群(大数量的参观者);“倒金字塔式”的中国馆和稀奇古怪的各国建筑群、内部的展品与超大多维视屏等等。所有这些事物组成了史无前例的仪典。原南市发电厂烟囱被改造为世博城市未来馆的“温度计”,尽管本意是要表达都市盛夏的温度,最终成为一种狂欢热度的标记。

  在狂欢之后,一种“节后综合症”在上海蔓延。一些学生曾向我抱怨:世博结束了,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呀?这种病症的深度,跟狂欢热度形成正比——节日越是闹猛,节后的空虚感就越是强烈。而“节后综合症”的惟一疗法,就是尽快忘却这场盛典,重返旧日生活的轨道。毫无疑问,上海人乃至全中国人都走过了这个程序。他们先是狂热,而后是惆怅的空虚,最终则是淡然的忘却,仿佛这座城市没有发生过任何事件。遗忘不啻是上海世博的最大遗产。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