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黎戈 > 正文

动物保护者

2012年10月12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救助问题上无需排序,每个人都只能救护自己手边的弱势群体

黎戈|文

  这个话题的缘起,是因为最近在看一本书——朱天心的《猎人们》,写朱氏一家人喂食及收养流浪猫的事。我模糊忆起,平时在小区路边,也偶见流浪猫狗一闪蹿过,彼时只是漠漠而去,留在心里的时间,并不比它驻留在视网膜上的时间长。读了这书,我才突然感觉到,动物,原本就是和人族共享世界的,不能由人类占尽自然资源,而不给它们留下空间。它们并不只是生物链上处于下端的劣势群体,它们也是有痛感和生存权利的。

  带着好奇,我自己寻找,并请朋友介绍了几位动物保护者。小王是做市场推介的,从小家里长辈就饲养动物,老人总是传达这类信息给她,就是动物也会痛苦。她说这很重要,自幼她就不像别的小孩那样戏弄小动物,踩蚂蚁、撕虫子之类。小王说现在有善心的人也很多,一个朋友在路上捡了一只流浪猫,去找水果店老板买箱子装,老板立刻送了她一个;想要找私家车搭载小狗去医院(因为狗浑身脏,出租车一般不肯搭),立刻获准;医药费太高,她在网上求助,很多人捐款,还有人特地去她公司找她聊天,给她两千元现钞。最后小狗找到了主人。他们至今关系很好,会互相发照片聊天。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