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正是温暖似春时

2012年09月28日 12:31 来源于 财新网
跟这自然界一样,也许有时有风有时有雪,却并不因这些而使生命光彩暗淡。这正是老年人成熟的气质

柳萌|文

  人的生命,跟季节一样,也有个自然的四季。少年如春,青年似夏,中年像秋。到了老年,就不必多说了,好一个冰清玉洁的冬天。这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生命程序。对你对我,对官对民,对富对贫,对男对女,如此等等,都是一样,在这方面最平等最公开最没有争议。当然,更没有办法拒绝。

  自然界每个季节都有风景。春天柳绿燕飞充满浪漫,夏天水暖花放洋溢妩媚,秋天结实收谷飘撒喜悦。到了冬天,冰封雪锁看似空灵严峻,其实更有着独特的美丽。只要你怀着平等的心态,去领略去观赏去发现,就会有别人难以替代的属于自己的感受。这就像一位哲人所说:生活里不是没有美,而是我们缺少发现。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博客文摘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