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洋人上访

2012年09月14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天朝的制度设计里,上访只是一种安慰机制,给受到冤屈的臣民许诺一个脆弱的希望

王晓渔|文

  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清军在西北告捷,控制了天山南北,但在东南却发生了一起有失天朝颜面的事情。一个英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乘船从广州到定海再到天津,一路北上,试图进京越级上访。

  清朝初年,郑成功时刻准备反攻大陆,天朝实行海禁,甚至将沿海居民强制内迁,不许片板入海,以免海外敌对势力和不明真相的群众内外勾结。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清军入台,次年有限开放海禁,随后在粤(澳门)、闽(漳州)、浙(宁波)、江(云台山)四地设置海关,史称“四口通商”。但是,开放程度非常有限,对海船大小、水手人数和货物种类有着严格限制。由于沿海渔民常常用脚投票,一去不返,因此尽管“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天朝还是严禁移民海外。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