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正味轩

2012年09月13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故乡不可能变得无关紧要,因为我们的味觉,我们的心灵,在那里还能找到寄托。在故乡,我们恢复了与过去的所有联系,不再被迫生活在匆匆忙忙的现实,不再像尘埃一样被吹向金碧辉煌的城市荒原

宋石男|文

  布鲁尔说,友情不是消除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而是使得这一距离充满活力。她是懂得友情的人。

  我和刘军是总角之交。他在老家教书,我们一年只得见三五次。早些年,我们每次见面,都喝很多酒,不吐不快。现在不再闹酒,常常喝六七个小时,也不过四五两白酒。

  仲夏夜,我们在老家岸边喝茶,就着啤酒。是四望关桥头侧畔一个小茶铺,紧靠河堤。堤上青苔斑驳,俯顺青苔远望,可见涌斯江奔流于月光之下。抬头,大黄桷树伸展枝条,为遮暑气。

  我们聊着往事,间杂时事。与老友闲话,有如在热天脱衣服,聊逍遥以相羊。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博客文摘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