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卖国贼

2012年08月24日 12:2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卖国贼”的普及,恰好反证了我们中国人对“爱国”的尊崇与执着

梁文道|文

  日本成人电影演员苍井空退休之后,发现自己在中国很受欢迎,便在微博上频频向中国影迷示好,反应相当不错。直到前阵子伦敦奥运,她替中国健儿打气,才真正遇上了挑战。不少网友觉得她身为日本人,却为了中国市场出卖祖国,反过来给中国人喊加油,是很不爱国的表现;他们直呼她“卖国贼”。

  被人骂“卖国贼”,问题就真的很严重了,因为这三个字在中国所有骂人的话里,大概可以被列入最具贬义的那一等。然而,它在公共言谈出现的频率又似乎有点过高,高到贬值的程度。你批评中国的政治模式,当然会被一些人骂做“卖国贼”;你拿外国护照,却跑回中国拍爱国电影,自然也有机会当上“卖国贼”;甚至你说中国羽毛球队不该在奥运让赛,在某些人看来,那还是一种“卖国贼”。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