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立电影的非主流传统

2012年08月24日 12:2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重视将电影作为宣传工具的苏联,却由国家出资支持探索视觉可能性的实验电影,真有点不可思议

崔卫平|文

  2012年8月18日下午,“北京独立电影展”在通州宋庄举行了开幕式,放映的影片为剧情片《鸡蛋与石头》。影片开映不到半个小时,突然放映厅里一片漆黑。微博上马上有人说:“本届电影节被迫中止,被拉闸停电了。”对独立影展感到如此不安,部分原因也在于人们对“独立电影”望文生义的理解有关。

  独立电影是电影史上的一个传统。用一句话来概括,“独立电影”即“非主流电影”,主要体现在美学精神、资金模式及放映模式的不同。这一传统最早可以上溯到上世纪20年代左右的实验电影。当时一些艺术家、诗人在文艺思想上受到流行的弗洛伊德学说的影响,试图运用电影作为个人表达的新途径,比如德国表现主义电影《卡里加里博士》(1919)、达利与布努埃尔合作制作的《一条安达鲁的狗》(1929),其中离奇怪诞的画面,制造了梦魇般的效果。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