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民众对“行政保密”拥有怎样的知情权

2012年08月16日 12:55 来源于 财新网
民众要求官员公开他们的收入和财产,官员不肯照办,民众不是不知道为什么。就算官员有理由对自己的收入保密,但这个理由本身却不应该是秘密的

徐贲|文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2012年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签署秘密指令,授权中情局(CIA)等机构支援叙利亚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权。美国媒体报道这项“国家机密”,除了提及美方人员正与中东盟友合作等行动和提供“非杀伤性援助”外,未见涉及这些行动的具体内容。

  美国媒体既有责任保守国家秘密,又有义务不让这一秘密本身成为秘密,这体现了美国人在政府和国家权力应该如何“行政公开”问题上的一些公共伦理共识。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博客文摘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