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两党辩医保,一锤定法规

2012年08月16日 12:35 来源于 财新网
法官们在长篇大论中条分缕析地澄清了争执最多的问题,不同观点的各派就可以进一步考虑其他步骤

吴澧|文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任何事情都很容易染上党争色彩。6月底,对民主党与共和党激烈争执的健保法案,美国最高法院施了个金蝉脱壳之计,把球又踢回政治过程。旁观者看得眼花缭乱;法律专家则称赞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技艺高超,天才一笔。

  人们难免要奇怪,全民健保这种政府派糖果的大好事,其他国家民众拜求不及,为什么在美国却遭到一多半选民强烈反对?

  首先是健保要求并不那么紧迫。美国这种橄榄形社会,高收入那一小头,自然不太在乎医药费。中间大的中产阶级,也有雇主提供健保。全国无健保者仅占15%。其中相当一部份还是身体很好的年青人,买昂贵保险于他们不合算。美国人觉得当前经济危机中,还是就业问题更重要。有了工作,自会有健保。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博客文摘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