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照片如何进入历史

2012年08月10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资料散佚,时间吞噬了历史的细节,他们留下的空白,可能永远无法填补
 

夏佑至|文

  在台北中正区南海路,有一座建于1931年的建筑,栗壳色的外立面由陶砖镶面,女墙用洗石子嵌出几何纹饰,正门立面呈半圆形,两侧翼楼向后展开。在日据时代,这栋三层的建筑曾是台湾教育会馆,高敞的内室常作为展览场所。日本投降后,这里一度用作台湾省参议会和台湾省议会的会议厅。美国在台新闻处林肯中心曾租借这里(中美建交后改称“美国文化中心”),用于办公和展览。80年过去了,风雨使陶砖的颜色更加黯淡,更增进了这种折衷主义建筑敦实朴素的风格。2010年,马英九宣布这栋建筑用作“二·二八国家纪念馆”时,向事件中的受难者道歉。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