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受伤的叙述者与暴力的冷漠呈现

2012年08月03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网
那怕是拔着自己的头发,我们也要腾跃到到精神的云端去进行美的翱翔,这是艺术面对现实必须完成的不可能的任务

郝建|文

  看了宋庄的北京独立电影展和南京的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的一批剧情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其中以杀戮和死亡作为叙事题材和结局的作品占到很大比例。去年北京独立电影展一共只有十几部剧情片参展,以杀戮作为结局的就有《相拥不眠》、《欢欢》、《火车在隔壁飞》、《感情动物》等五、六部,去年中国独立影像展的《光斑》结尾也是以主人公追踪而至,掏出砍刀,走向丛林深处去追踪另一个人物。有一部一分钟实验短片《暖和》也是以枪顶脑袋开始,以板砖拍翻一人作结。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