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古驿与小站

2012年07月26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是官吏外出上任,或是诗人云游天下,他们总会一个个知名或不知名的驿站歇脚。夜深人静,孤单一人处在异乡,不由得会想起故乡,想起亲人

十年砍柴|文

  驱车从北京去张家口或大同,出北京辖区进入河北不远,就会看到一个醒目的路标:鸡鸣驿。

  鸡鸣驿乃明代设立,是当年明帝国京师通往大同、宣化等军事重镇的驿道途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驿站,至今保存得相当完好,城墙、公馆、马号等旧建筑犹存。------当然,它现在仅仅具有文物价值和旅游价值。它的北面不远是京张高速公路,南面数里则是京包铁路,这两条现代化的大动脉上,每天车来车往,沟通东西。作为古驿站,它是那样的落寞。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博客文摘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