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富有人情味的政坛

2012年07月20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网
谁要还像徐启明那样给敌对阵营的同乡收尸,就会被认为立场有问题、政治不可靠了。这是民国政治的一大走向

张程|文

  《汪崇屏口述历史》思路明晰、言简意赅,但信息量巨大,揭示了一个在时间和精神上都已逝去的时代。

  民国前期,军阀混战。后人很容易认为频繁的战争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事实上,当时战争的破坏性不大,并没有引起大规模动荡。张勋复辟引发的战争只造成了屈指可数的伤亡,喜欢内战的四川军阀打仗时据说还有群众围观。伤亡上百的战斗就算是大战了。著名洋记者、北洋政府顾问莫里逊就曾刻薄地奉劝中国人,没必要购买洋枪洋炮,重新操刀弄棍就行了,一来省军费省银子,一来刀棍比枪炮更能伤人。军阀混战,雷声大雨点小,血肉模糊的场景少,绝大多数时候像打群架。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